top of page

英國新興運動"紳士球"域士球(VX 球)是什麼?

域士球(VX 球)起源於英國,起初運動被稱為"Rock-it-ball",後改稱「VX」。域士球(VX 球)中VX均是羅馬數字,「V」是比賽中的5個VX球,「X」則是指10位球員。VX球是種時下的多人隊際新興運動,由樂歷新興體育協會創辦人黃秋南(Osman Wong)於2017年引入香港。域士球(VX 球)玩法多變,技術新穎。玩法規則簡單,亦可就參加者的特性而修改規則及玩法,故十分適合不同年齡及需要的人士參與。

玩法與規則

  • 場地簡單,一般只需要一個呈長形的場地即可。1對1對戰場地大小如一個壁球場即可;隊戰[5對5]則需要一個80尺X 150尺的場地,若莫如籃球場的大小。

  • VX球要求器材基本為每位球員一枝VX球桿。不同人數比賽有不同要求。單打賽[1對1]要求3個VX球; 雙打賽[2對2]要求4個VX球;10人比賽則要求5個VX球。

  • 一場比賽需時3分鐘。比賽時間完結後,得分較高一方為勝。

  • 球員利用VX球桿,向對手投擲VX球,只要擊中對手肩部以下的身體部分位,即可得1分。

  • 成功以球桿接實對手擊球能得3分。

  • 使用VX球桿控球,如VX球時為靜止狀態,球員不能任意走動,只能由接球的一刻起計走兩步。如需移動,則須邊行邊左右控球或拍球。

Q1

域士球(VX 球)為何有「紳士運動」的美譽?

域士球(VX 球)競賽期間不會出現搶奪行為,甚少肢體碰撞。被球擊中後球員須自行舉手及高呼yes以示被擊中,而對手不能於此時乘機攻擊,被球擊中而不示意的球員會被扣分,十分講求雙方自律及守禮。故此,域士球(VX 球)十分重視選手品格發展,強調"尊重"、"體育精神"、"誠實"、"正直"。不以爭勝為唯一目標。域士球(VX 球)除了強身健體,更能同步鍛鍊心智及品德教育,因此享有「紳士運動」、「紳士球」等美譽。

 

Q2

成功融合品格教育的新興運動

域士球(VX 球)屬投擲性運動,玩法與閃避球相似。球員利用球桿將VX球投擲,擊中對手肩部以下部位即竹得分。基於紳士精神,域士球(VX 球)提倡球員用適當的力度,以擊中目標為大前提,有技巧地向對方進行投擲,避免對手受傷。被擊中者必須誠實地舉手呼"YES",向裁判示意,否則有機會被判犯規。域士球(VX 球)很可能是最講求誠實的新興運動。

Q3

SEN學生適合域士球(VX 球)嗎?

  • 英國新興運動域士球(VX 球)講求技術運用,並非一鋪蠻力就能取勝,相對傳統運動,體型上的影響較少。以往不擅運動的學生也能很快掌握域士球(VX 球)。

  • 運動時講求高度專注,配合訓練與指導,技術能於短時間內顯著提昇,令學生能得到很大的成就感。

  • 運動期間需要參加者大量使用雙頭球桿控球、拍球等動作,為身體左右協調提供充足練習,有效促進SEN 學生的感覺統合,幫助提昇學習效果。

  • 域士球(VX 球)除了是隊際比賽,也有1對1的玩法。對於比較慢熱或不擅於面對大群人的朋友也是一個相對舒適的運動。

動歷全城新興運動影片介紹VX球

香港域士球總會主席黃秋南先生 (OSMAN WONG) 協助動歷全城新興運動影片介紹。

​獨特

新興運動體驗

VX球桿非常獨特,球桿兩頭擁相同構造,兩邊都能接球及投球。球員操控VX球桿運球、拍球、投擲、接球,考驗球員的身體協調能力、準繩度及反應速度。進行隊制賽時更會有高達5個VX球於場中較量,場面非常刺激。

教練課程

本會提供受國際域士球總會認可的VX球基礎技術證書課程,VX球指導員課程及VX球教練證書課程。修讀以上課程及成功通過考核,可加入樂歷新興運動體育會,成為認可新興運動教練,一同在香港推動新興運動。

社區推廣

香港域士球總會成立於2018年,繼印度之後,香港是亞洲第二個發展域士球(VX 球)的地區。香港更獲邀舉辦2021年VX 球單打世界盃。

本會不定期於社區舉辦域士球(VX 球)同樂日,不同對象的訓練班及本地比賽,詳情請留意本會網頁公布。

2020年VX球單打世界盃在英國舉行。

​本會派出十名港隊成員參加 !

海外及本地賽事

域士球(VX 球)活動相片

域士球(VX 球)影片介紹

螢幕截圖 2021-02-23 下午5.46.13.png
PinClipart.com_play-clipart_339660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