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明報副刊專訪-新興運動VX球 「紳士」一眼關七 食腦致勝


報道撮要:


VX球是一種新興運動,VX球有著「紳士球」的別名。着重鬥智多於鬥力,身體碰撞以外更強調腦筋急轉彎。這種運動在本地發展時間尚短,卻有人辭掉正職全身投入參與和推廣,也有世界級賽事將在香港舉行。



驟眼看,手持雙頭套着罩子的1.2米長球杆,有獨木舟的影子,把軟身小球撈進罩子,又像縮小了的閃避球,輕輕揮杆,球員可把球射向對手。「在室內用棍玩,可單打的閃避球,但共有3個球。」VX球運動總會副主席黎家韻(Karen)介紹道。


10球員5個球 用杆玩「閃避球」

VX球糅合閃避球、棍網球、獨木舟的特色,罕見的雙頭球杆設計考驗球員的左右手配合。兩個英文字「VX」,其實分別指羅馬數字中的「5」和「10」。10名球員、5個球,是一場團體VX球賽的標準規格。但由於場地所限,其後演變出的單打「V2」(用3個球)和雙打「V4」(用4個球)反而比較流行,兩種形式均可於壁球室作賽。


看似短短的一個回合3分鐘較勁,其實並不容易,體力要求只是次要,腦筋清晰和multi-tasking了得才是致勝之道。球手既要一眼關七,觀察多個球的走勢,又要適時拾球,瞄準對手進攻,同時不可疏於防守,被球擊中更要舉手嗌「yes」向裁判示意。


VX球於2006年面世,發源自英國,現於德國、意大利、印度、肯尼亞等16個地區落地生根。兩年前,從事體育推廣的Osman盯中這門運動,將之引入香港,他專程飛到英國,隨英國隊集訓,「但當時尚未掌握到技術,也沒學習到什麼竅門,只懂靠體力追波」。


球員講求誠實 失分舉手喊「yes」

打VX球除了要克服技術上的難度,亦講求誠實及自律。球場上此起彼落的舉手和「yes」叫喊聲,是球手向裁判明示自己失分的憑證。「對手舉手時,擊中他的球並不計分,故意shoot過去甚至會犯規,球員應等對方放下手再投入比賽時,才繼續進攻。」


Osman和Karen去年赴印度參加VX球世界盃,分別在成人組20名選手中,取得第13及17名的成績,Karen更因為擊敗印度男選手而得到媒體關注。在創辦人Paul的邀請下,2020年VX球世界盃將在香港舉辦,不知到時會否有香港選手以東道主身分爭光?


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